close


近日陰雨連綿,終於感受到涼意,也終於將厚重的外套穿在身上禦寒了。

首圖放上的是帶著孩子們去小人國的照片,記得是10月天!

才過沒多久,孩子的衣櫥早已被媽媽換季了~



一直很想敲著鍵盤寫下這篇文~但遲遲沒動的原因不外乎,我還沒解決!

似乎只能是記錄下孩子的發脾氣過程,及媽媽那不管用的苦口婆心甚或以暴制暴的爛方法。

不過這問題既然已經存在家裡超過半年了,我還是想寫下心中的想法。

期望能藉著記錄文字的方式,回想並釐清許多問題,孩子的問題也許無法立刻解決。

但身為成人的家長應要能避免重犯錯誤的教養方式~勉勵自己



我家的哥哥,從四歲多到現在五歲三個月,常常幾乎每天都會鬧脾氣。

發脾氣的原因很多,我歸納有:自尊心受傷、好勝心使然、語彙應用不順利以至表達受限、害羞..




是的,害羞的個性也能讓他大發脾氣,但通常是大人的推使企盼讓他生氣的。

例如,跟朋友一起家庭出遊,希望他能跟同齡的孩子一起玩,通常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爸媽陪著他一起參予。

通常這樣是沒有問題的,但是若遇到大人相談甚歡,而他又再耍牛脾氣時,爭執就出現了~

我知道也許是孩子比較晚上幼稚園,跟同齡孩子接觸不多,所以難免害羞害怕。

所以也許我應該陪著他慢慢一步一步來,也許有天他清楚團體互動模式及人際交往的社會性後,會慢慢好轉。

冷靜下來想想,應該有些成年人也很難一進入陌生團體就能十分融入的。

我會這樣寫是因為我的個性,我很能參與團體活動並融入,快速融入~~哈

可惜目前哥哥還沒看到媽媽的影子。



自尊心受傷,這點現在想想媽媽錯比較多,舉最近最誇張的例子,有回哥哥在媽媽店裡寫數學練習本(簡單加法練習)。

遇到不會寫的題目,正當時媽媽在跟客人對話。

也許孩子有問我,但我沒聽到,所以忽然聽到鉛筆被摔在地上的聲音。

我的當下反應就是希望他把筆撿起來並告訴他媽媽等一下再教你,你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喔~

畢竟我不認為有客人在場,我便能將孩子剛剛錯誤的發洩行為視為正常而不加以告誡。

但.............這位客人阿姨也跟著說起孩子的不是,這讓宇宇更生氣了~

連續做了幾個發洩的動作,而每個動作之後都伴隨著媽媽跟客人的指責。

我的語氣是平和堅持的,只是我好希望客人不要跟著說,總是說些等等媽媽會處罰你之類的話。

還順勢告訴我孩子不能這樣..............

於是我的怒氣也跟著高漲了~就這樣在客人離開後,我關上店門把孩子拎回家了~

回家後我讓他罰站了1個半小時,氣到不想讓他吃晚餐(當然後來沒有真的這樣做)。

反正就是完全不理他,那次的經驗我知道孩子被嚇到了~我也很後悔

我在氣什麼呢?是真的氣孩子這樣耍脾氣嗎?還是媽媽覺得沒面子!

應該是後者為多吧!回想過後才懂得自己真蠢~

當時我就應該將孩子擁入懷,好好的跟他說,而不是去在意他人的眼光~



好勝心,是的,這點遺傳爸爸。

媽媽我若好勝心很強的話,念書時的成績理當要跟爸爸一樣好。

好的,這小子的好勝心很強,若遇到可能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事情他也一定要靠自己辦到。

例如,買了新的樂高,拆開盒子後,媽媽看到這種進階版的,頭都暈了~

直覺認為孩子不可能自己組的完,我也沒耐心陪他慢慢完成~

我後頭還有好多家事要做啊!所以通常我都會說等爸爸回來陪你玩。

若爸爸晚上會回家還好,若遇到爸爸出差要好幾天才回來。

這小子怎樣也不肯讓我收起來,總是說,媽媽,只要按照說明書就可以組了啦!你不用陪我,我自己會組。

這通常會有三種情況~

一種是媽媽硬收,我真的怕妹妹把小小樂高弄不見,但換來的是哥哥傷心哭泣。
(媽媽反省自己真差勁,要嘛不要開,開了又不讓人家玩,誰能不哭。)

一種是隨便他了,但真的遇到困難,孩子又會來找我,但我就是個樂高白癡啊~所以爭執就來了。

一種當然就是孩子得意的告訴我,他完成了~~~

我發現這種狀況的處理方式似乎還是出在媽媽身上,避免在自己忙碌的時候讓孩子做進階作業或進階玩具。

真給了,自己要有耐心陪伴並鼓勵及相信他能完成!!!



紀錄到這,忽然發現我的問題也很大,情緒管理真是一輩子的學問。

自己的情緒管理都不能控制得很好,要怎麼好好跟孩子溝通呢?

再者,孩子生氣一定是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進而使用不當的宣洩方式。

那媽媽更要好好的陪伴他走過這段情緒控制的成長期。

當然我絕對不贊成溺愛,隨便放任孩子的一切行為。

我也不想合理化他所有的錯誤行為及態度!

只是問題存在這麼久,爸媽對他也是軟硬兼施,通通不管用。

所以必然還有我需要好好思考的地方~

吸口氣,既然我的耐心可以從生了孩子後增長好多倍,那我期許自己一覺醒來能更加武功高強。

我知道所有媽媽的耐心都為愛而生~

要有信心,加油~自勉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